close

好,終於現在也快要出發了
可以來分享國際處姊妹校交換生的行前準備了
基本上3月錄取國際處的推薦名額之後,二下整學期都不會再有事情
只有一個在六月底(2015)時全校性的大三出國留學生的授旗典禮
(就是去聽一些人演講&最後有東西可以吃,還滿好吃的XDDD)
等到三上時,姊妹校要求繳交申請表及資料後,才是忙碌的開始


但建議其實也別什麼事情都不做XD
若還沒過N1的話,可以趁暑假時考,多多少少提升日文能力
以及修改自傳跟讀書計畫、思考屆時要找哪位老師幫忙寫推薦函
也可以開始留意各種獎學金的申請資訊
(如:學海飛颺、學海惜珠、交流協會、JASSO等等)


三上時,國際處的負責老師會將姊妹校需要的資料告知錄取學生
要在期限內準備好所需的資料
不外乎是申請表、自傳、讀書計畫、推薦函、健康檢查報告
財力證明、日文檢定證明、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交付申請書……等等
依各家姊妹校要求而有所不同

把資料繳交出去之後,就是耐心等待姊妹校的入學通知書寄來啦!
但其實每個學校作業時間不同
所以等到三上學期結束都還沒來也是有可能的!
我也等滿長一段時間的,整個完全石沉大海無消無息
想說是不是姊妹校不收我 
都做好心理準備三下要繼續待在台灣被高日折磨了(誤)

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就是:

2015/06/16:收到姊妹校的email,送來申請表

2015/10/23:收件截止,寄出資料

2016/01/21:收到入學許可書(包含在留資格許可等等)

收到入學資料時真的感動到快要哭出來了T.T
終於有要去日本當交換生的實感!!!
拿到資料後就開始去辦簽證、買機票等等出國的手續

關於買機票,當初我也是非常緊張
因為出發的時間是櫻花季!那時候的機票都很難買也貴!
12月底時我就很緊張,一直猶豫要不要先下手搶便宜的機票了><
但是一點消息也沒有XD(←超怕被姊妹校拒收哈哈)
還是忍耐下來,決定一切要等到收到入學許可書再說
結果意外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因為我的學校有指定入國日期XD
如果當初我自己先買的話,說不定會造成很多麻煩
以上的經驗就給大家做參考囉!

如果還有其他關於國際處姊妹校的出國問題
或許是如果有寫不清楚的地方
都歡迎提問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當上交換生!!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