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本文同步發表在 PTT Oversea_Job版)

當初從日本留學回來之前,經過百般考慮及個人因素

決定努力在台灣取得日本的內定

這條路真的走的非常辛苦,真的是幾乎用眼淚推疊出來的成果QQ

從2017年2月開始,到6月結束,花了5個月的時間終於取得日本公司的內定

在網路上獲得了很多大家的經驗、建議(尤其PTT的 Oversea_Job版),從中獲得前進的力量

因此我也把自己的經驗紀錄下來,給有緣人做參考

現在是剛好日商們來台灣徵才的季節

希望看完我的流水帳,可以給跟我一樣是私立大學日文系的人一些希望跟勇氣

dot.gif

我的背景:私立淡江日文系(輔系國企)+N1證書+在日本交換學生一年(非名校)

非常普通的學歷,在鄉民眼中是學店的學校,可以說是沒有一技之長

只拿著N1證書出來闖蕩,一開始真的很挫折,但我還是拿到內定了!

提供一個我當時一直利用的網站:http://kenjasyukatsu.com/ 

一開始下筆要無中生有對我們這些外國人真的很難,我都一直會去參考網站內容

面試的公司不同,自我PR、應徵動機等等也會跟著修改。

寫完ES上的內容之後還要一直練習面試的對答,練習口說等等,真的很崩潰很煩

這條路我覺得不好走,我也收お祈りメール收到快放棄,但是不能放棄!!!

希望就活中的你,加油!堅持不放棄一定會有收穫的

dot.gif

在日準備期

2017年2月

參加日本的某間能源公司為期2天的實習(インターンシップ)

這是我第一個挫折,雖然現在可以笑著講往事,當初真的痛不欲生

一開始完全不覺得自己會拿到實習資格,就在隨意的在マイナビ丟了履歷

通過了書面審查,參加了團體面試。團體面試我根本放開心跟面試官聊天(?)

因為覺得自己根本比不上隔壁兩個日本人(一個有NGO的志工經歷一個是本科系學生)

對比起來應該是我會落馬(??) 就很輕鬆沒壓力就當作去練口說

最後接到面試合格電話時嚇一大跳

然後什麼也沒做什麼也沒做什麼也沒做什麼也沒做......就去實習了.........

在兩天實習吃了很多苦頭

因為第一:我對能源完全沒有作功課就直接去實習,導致我一開始的說明吸收太慢

(所以一定要對那個業界有基本了解再去戰場!!當初真的很傻很天真)

第二:小組討論(グループディスカッション)時

因為不了解能源,整個在討論上很痛苦,完全幫不上忙

第三:自卑感作祟

小組成員中有一個日本人,每次只要我一提出意見就馬上反駁我

害我玻璃心碎光光,之後都不太說話(這是不對的!!!)

而且我是唯一的外國人,總覺得自己沒有立足之地....一直覺得那個日本人是故意針對我

最後一天散會前有個自我檢討單,我邊寫邊掉淚

人事還過來安慰我:「是不是不想在日本找工作了?」我整個邊哭邊點頭

人事說:「這是就活必經之路,很痛苦但是你要加油。
               發揮你的長處。你的缺點是沒有自信,要拿出自信來!」

不過有了這個實習的經驗,之後在台灣的面試都會覺得:沒有比實習可怕!!

也會提醒自己要拿出自信,強化一下我的玻璃心

補充一下去實習之前,有透過TOPCAREER去面試旭X成(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那時候也是想說試著寫寫看entry sheet,練練面試的心態

結果有進入到第一次面試。嗯,試水溫的我當然是沒過啊XDDDDD

dot.gif

回台準備期

2017年3月

回來台灣之後馬上開始各種的事前準備(準備履歷、參加仲介公司的說明會等等)

以下介紹有接觸過的各家仲介,付上簡單感想

Work in Japan 啟程日本的在校說明會:有做公司簡介、職缺說明最後還有測spi

spi(大致上測性格數學跟邏輯)根本沒準備就考,結果後來才知道他有拿來當篩選標準

我分數應該很難看(爆笑),沒過標準,夏季徵才連履歷都不能投哼哼

春季唯一投了一家角X,連書面都沒過哈哈哈哈哈哈哈

建議要去WIJ的人可以先練習做做看spi,他們家幾乎都是有名的大公司,競爭激烈

地球人說明會:系上舉辦的留日說明會

基本上好像是當去日本打工度假的仲介保證人公司,好像也有少數正職職缺的樣子

不過這家我去完說明會還是不知道他們家在幹麻...(??) 總之很莫名其妙

保聖那posona說明會:我覺得比較像是分享會,邀請兩位在日工作的前輩來分享

還有介紹一些日本工作的事情。會後如果有預約還可以讓保聖那的人幫你看你的履歷

不過我沒預約,聽完就回家了...

job博我也沒去,聽有去的朋友說去日本工作的職缺很少非常少

Taipei Career Action說明會:來系上舉辦的說明會

負責人非常熱心,職缺也滿豐富的。面試地點集中在同一個會場超方便不用趕場

台灣人材NET :印象中是在PTT看到消息,在德明科大舉辦說明會

去了一趟發現其實大部分都是日商在台徵才,少數也有可以去日本的例如飯店業之類的

オキャリア /台湾人就職センター/立樂高園

這三個我看成同一家,應該也是同一家(?)

我有試著應徵,還有從日本打電話到我手機過結果....被回絕

因為我不能準時六月畢業(為了修完輔系延畢半年)

叫我八月再連絡他們,當然是沒下文

dot.gif

回台面試期(只介紹有去面試的公司)

2017年3月

第一個公司是透過TOP CAREER 介紹的某一家不動產公司: HooXXXXX HoXXXXXX

交出履歷給TOP CAREER後,書面通過後TOP CAREER的人還會跟你SKYPE練習面試

書面審查→公司說明會 第一次面試(不合格)

這家公司派了3個人(2男1女)來面試,說明會的氣氛很輕鬆愉快

那時候我就在觀察那3人,一邊想著我不想被老鳥那一個面試時

被叫去面試一走進去就看到是老鳥....心想:也太衰哈哈哈

很制式的被問了自我介紹,為什麼想進我們公司等等的常見問題

面試官會邊問問題邊用電腦記錄回答

印象深刻的是:請告訴我你的三個缺點及優點

因為優缺點只各準備了一個,整的大荒亂,答的亂七八糟

最後面試結束要離開時還被問一句:「這是你的第一次面試嗎?」

我:「對。」面試官:「之後也要加油喔!(謎之微笑)」

第一次面試以失敗收場。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沒錄取也是很正常的

說話的內容沒有組織沒有重點,很緊張講話也很快

不懂得修飾自己的缺點........面試真的是要多練習才會進步,自己也會很有感

 

2017年5月

第二個公司是透過Taipei Career Action介紹的運輸物流公司:yaXXXX

書面審查 第一次面試 (不合格)

面試官是ㄧ位中年男性,看起來很溫柔

面試的問題都很中規中矩:自我介紹等等常見問題、及重問一次ENTRY SHEET上的問題

真的是重問。

比如說:你進來本公司後會想利用你的什麼長處來挑戰什麼新事物、學生時代積極做過什麼事,從中學到了什麼

進去面試之前我很緊張又認真在背我的ENTRY SHEET上的回答

Taipei Career Action負責人說:「不要太死記內容比較好喔~」

結果我進去面試時被問到同樣的問題時還是忍不住回想內容

很緊張所以講的應該不是很好,果然在第一次面試完後就被刷掉了

只好安慰自己不適合這公司,再接再厲

不過打擊很大,失去信心,對於能不能拿到內定開始絕望(才兩次就絕望XD)

對於這次面試的心得就是,千萬不要死背自己寫的內容

和稿子不同也沒關係意思一定要能夠自己流暢表達出來!

 

第三個公司是透過Taipei Career Action介紹的東京服裝公司:E-CXXX

書面審查 第一次面試 (不合格)

另外Taipei Career Action介紹的公司的ENTRY SHEET的截止期限都在同一天,很趕。

除了上述的yaXXXX的第一次面試以外,所有公司第一次面試都集中在同一天,同一個會場

算是不用趕場,很方便,但是一天下來也很累。

基本上這家給我的感覺不是很好...

因為一坐下來面試官給我一張公司簡介就直接一直叫我問問題很奇怪的面試耶!!

而且完全不問自我介紹、申請動機等等

我問了問題感覺他好像不太想要理我,我後來也不太想要理他了哈哈哈

尷尬的結束面試

 

第四間公司是透過Taipei Career Action介紹的某家人力資源公司:ReXXXXXXXX ParXXXXX

書面審查 第一次面試 (不合格)

面試時其實聊得滿開心的!!比起第一次面試也可以比較流暢得說出自己的想法

面試官人很好會一直從發言中再挖出問題

例如問了妳參加什麼社團?為什麼要參加這個社團?從社團活動中學到什麼?等等

要記得不能前後矛盾,面試官很認真的在記筆記

不過我也自認為我對這家公司沒有徹底了解,入社動機其實滿膚淺的哈哈

一天之內面試好幾家......建議大家要分配好準備時間,事前要做好功課應戰

這家對我來說刷面試經驗值很有幫助,終於抓到該怎麼講的感覺

也能夠不過度緊張的面對面試官

這家是福岡的公司,所以最後結束還得到一塊好吃的長崎蛋糕

 

第五間公司是透過Taipei Career Action介紹的化妝品公司:VerXXX

他在台灣也有分公司,所以職缺有開出台灣跟日本,我應徵日本的

書面審查 第一次面試  第二次面試(不合格)

這家的面試官人很好!!!!!!!!!!!!!!!!(好像沒有哪一家不好)

第一次面試輪到我進去面試之前,就已經聽朋友說根本不是面試,是公司說明會

真的進去之後一直聽他介紹公司在做什麼、進去之後的業務等等

幾乎都在聽,我只有適合給一些回應,問一些問題

大概是看眼緣跟口語能力來篩選(猜的)我後來有進入第二次面試

第二次面試安排在10天後,剛好還是畢業考那週!!!早上去面試下午衝回淡水考畢業考

不過聯絡上有錯誤,第一個面試(我朋友)到達Mail指定的地點時才發現他們在台灣的據點搬家了

打電話詢問後馬上再趕往正確地點。

而第二個面試的我在剛到達mail上寫的地點時才接到Taipei Career Action的電話......= =

只好再去搭捷運..............超累當下覺得很雷XDDDD

第二次面試的面試官有兩位,一位是第一次面試的面試官,另一位是實際在職的台灣人

一開始又是說明XD台灣人姊姊用中文跟我介紹他實際在公司做什麼業務、公司氛圍等等

後來日本人面試官才問我一些問題,問我電腦強不強,應徵動機等等

我自認回答得中規中矩,應該沒什麼大問題.....但是我最後沒有得到內定哈哈

5月這個時候,剛好是畢業考、畢業論文截止期限再加上各種面試...其實忙得焦頭爛額

得知沒有被錄取後超級超級傷心,自信心大受打擊........打電話給朋友哭訴,找老師商量

思考如果最後真的沒有內定的話還是趕快申請打工度假簽證過去找比較好等等後路

後來才得知,這家最後也才錄取一個人,而那個人也就是我朋友 

輸給他我心甘情願,所以有時候不是你覺得自己夠好準備夠多就能夠如願,當強者是你的對手也只能雙手一攤

 

2017年6月

第六間公司:得到內定,接下來要去就職的公司

第一次面試  (展場實習) 第二次面試 內定

這間面試的時候剛好我還不知道我上一家化妝品公司最後沒得到內定

因此應該是滿懷自信去第一次面試XDDDDD

第一次面試是一個台灣人面試,但是面試當然用日文。

一樣有自我介紹、應徵動機、在日本留學的經驗等等問題

那時候被問了一題:你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嗎?

沒被問過這種題目(因為每次都是聽公司介紹),當下只好把他們公司官網上的大致說一遍

結果被面試官誇獎說你這題答得不錯喔~有70分。

哈哈哈覺得超級開心的~這種完全沒準備只靠臨場反應有這樣我很開心(低標)

開心結束第一次面試,走出大樓的瞬間立刻接到化妝品公司的電話

總之就是沒得到內定啦~唉

但是因為這個契機讓我去找班導(日本人)商量,結果收到超長的Mail回信讓我很感動

「都有順利通過書面審查,表示公司其實是對你有興趣的,才會找你去第一次面試。

但是沒有通過第一次面試的原因,有很大的可能是:

公司面試後發現『不符合公司的期待』、『感受不到魅力』之類的原因。

如果能在第一次面試時讓公司認為『非常適合我們公司』、『不想被其他公司搶走的好人才』的話

就能大大增加通過第一次面試的機會。」

其中這段話就像強心丸一樣,大哭一場後讓我重新振作。

在第二次面試之前有先去這間公司的展場幫忙,熟悉業務

心裡還是有點戰戰兢兢,一邊觀察這間公司到底如何XD

接著迎來第二次面試

第二次面試一開始就是社長本人來開說明會

再一次完整介紹公司業務,職缺,待遇,之類的詳細內容

第一次看到社長本人時覺得,嗯,長得好像比照片還要和藹一點哈哈

記得到第二面還有10個人以上的,後來實際入社台灣錄取的同期生包含我兩個 OAO

當天印象深刻因為我是第一個被面試的  (不過也是早解脫可以早離開會場)

面試官就是社長和第一面的台灣人

被問到進入公司想做什麼職位,想進入什麼部門

(這題在稍早說明會時,社長已經有要我們先想想,提前告知等等面試會問)

還有一題就是,如果之後到日本工作後,會不會有什麼擔心的事?

這題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我回答得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回答得很有趣(??) 

我大概是回答說:「我很害怕早上要擠很久的滿員電車,因為之前留學時有去參加實習,滿員電車讓我印象深刻」

社長立刻笑著跟我說,不要擔心,之後如果入社的話,社宅都一定離公司搭電車30分鐘以內

因為他覺得花費時間在通勤上很沒意義XD

這兩題之外其他都是很常見的面試問題,然後就愉快的結束這次面試。(馬上回家準備期末考QQ)

期末考結束後幾天,接到內定的電話,真是可喜可賀  

後來還有去台灣的分公司實習,2017年的11月去日本參加內定式,都是之後的事了

總之,我的就活就在這邊畫下句點!!!!解脫!!!!!

dot.gif

在拿到要去就職公司的內定之前,其實還有一段插曲,那時候已經有拿到另一家內定了

而那一家就是M社

當初真的面試面到很絕望,都在進入一面後被刷掉

而且在台灣找要去日本工作的職缺真的很少,所以每失敗一家都覺得世界要崩壞(誇張)

偶然看到這家M社只要一天選考會,工作好像也不是那麼討厭,也可以留在東京

二話不說就報了名,也認真寫了ES和準備面試

面試是團體面試。一個一個發言自我介紹還有入社動機等等,面試官也會回問題

但是因為是團體面試,你都可以聽到其他人的回答,也從可以約略知道他人的日文程度

還沒輪到自己時滿容易受影響的XDDDDD 我就爭取了前幾順位趕快讓自己的部分結束

後來當天結束之後,台灣的負責人跟我說我錄取了!

當下真的很開心很開心,終於有被肯定的感覺QAQ 自己原來不是沒人要(?)

但是因為日方人員完全沒有再跟我聯絡,也沒有來跟我面談之類的,覺得跟想像很有落差,

回家後忍不住好奇心就搜尋了很多.................才發現......................

其實日文網頁、實際的說明會還有人事給我的感覺都很好,想像不出來是....的公司

後來在FB社團也尋求了幾位待在或曾經待在M社前輩的意見

於是決定還是要繼續就活,婉拒的M社的內定

但是我也很感謝M社那次的經驗,他給了當時充滿挫折沮喪不安的我一個希望

那時候恢復了一點自信,所以之後才能順利通過接下來要去工作的公司的面試吧!

dot.gif

流水帳就在此結束,這樣回顧下來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真正在日本的就活生,可能承受比我還要大好幾倍的壓力

但當下真的會一直被負面情緒侵蝕,面試沒上也會一直覺得自己很廢,完全是一個負的循環

希望正在就活的你,可以加油!!

雖然不一定能幫得上但歡迎交流提問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